有呼吸的品牌建设

新闻动态

记录点点滴滴 8848 一路在奋斗

关于病毒,8848有话说

2017-06-22 00:14:23

从昨天开始,许久不见的计算机病毒又开始了全球性的爆发,此次爆发的是勒索病毒。上一次如此规模爆发并导致不良后果的,笔者印象里好像还是多年前的CIH。废话不多说,此次勒索病毒正在蔓延,作为普通计算机使用者,我们应该怎么做?

中毒界面

    病毒特征:

    此次病毒会将系统上的大量文件加密成为.onion为后缀的文件,如果要解密,则需要缴纳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。这是一种非常恶心的病毒,这种勒索病毒使用的是2048位RSA加密,目前的计算机没有办法解密,暴力破解的时间可能要以百万年计或是等到量子计算机实用化。杀毒软件并不能解密这些加密后的文件,除了花钱没有其它办法恢复……万一你中了病毒也别给钱,且不说300美元的比特币价格不菲,黑客们未必会给你解密的密钥!

    第一步:确保安装的系统来自微软官方的光盘镜像

微软的正版光盘

    这里已经不去讨论你系统盘的来路是否正版盗版,而是关系到系统安全,必须要用来自微软官方的光盘镜像。在国内,有大量的“xxxxGhost系统”“一键安装Windows7/10"等等的安装盘,这些系统有的会对系统的功能进行精简,而操作系统作为一个整体,无论任何形式的精简,都将影响系统的安全性,更何况今天用U盘引导重新安装个纯净系统也就十分钟时间,作为计算机用户,你的系统是来自微软官方的吗?

    你不懂没关系,找个懂的朋友,请他/她吃顿饭,让他给你重新安装一个纯净系统及驱动程序及各种你要用到的软件,这个过程可能要折腾半天,所以为了安全,你这一顿饭不算亏。

   第二步:安装系统安全补丁

微软的安全公告页面附带不同系统的更新补丁

    很多人都不喜欢给系统打补丁,这是个非常差的习惯。当然微软的补丁很多都会要求重启计算机,这可能不算什么好体验,但是为了安全不得不这样。微软针对勒索病毒其实已经有了系统安全补丁MS17-010,在这里(点击跳转微软官方网站)可以根据系统选择对应的补丁进行安装。

   第三部:安装安全软件

微软的Windows Defender

免费的国产安全软件360

    安全软件很多,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,比如微软自己的MS Defender、诺顿卡巴斯基等等。都可以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防御。不愿意花钱买防毒软件,可以考虑国产的360安全卫士这些免费工具,可能会有些骚扰,不过总体的使用体验还算能接受。

    手动操作:关闭计算机的135、139等445端口

    我们的电脑与网络通信,有许多端口,比如常见的HTTP协议的80端口等等。而此次病毒威胁比较大的危险端口为135、136、445等,这里要教大家如何封堵这些端口。这里演示的是如何在windows7系统通过组策略封锁445端口,操作繁琐。因此需要有些耐心,不要被吓跑。

   开始-运行-gpedit.msc



点击展开
创建新的IP安全策略
给策略起名
这里不要勾选
点击完成,勾选编辑属性
添加之后会弹出选项卡
继续添加
任意来源地址
我的IP地址
在第二张选项卡里选择筛选器操作后弹出此界面,选择TCP协议、照图操作
选择阻止
点击分配,封锁端口操作才算完成













确定完成


在组策略编辑器里面点击这个“否”


    这个操作非常复杂,而且这只是封锁了一个445端口,另外两个也要照此操作。

    最后,祝大家好运!

Contact

  • ADD: 合肥市瑶海区长江东路743号中翔.新东城大厦2-801
  • TEL: 400-765-8848

Wechat

CopyRight © 皖ICP备17000505号 安徽八八四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
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0297号

by: 8848